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单县  > 正文

向“新”而行 用“新”创造
——单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扫描

作者: 王振宇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7-22 13:01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潜力大、前景好。单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坚持招商引资与环境优化“两手抓”,坚持园区化、集聚化发展思路,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依托,推动资源集中、企业集聚,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将土地、资金、人才、科技、政策等要素向新能源产业倾斜,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2021年,单县启动建设了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目前已投产项目3个,签订合同即将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过百亿元。

日前,在单县年处理 50 万吨废锂、废蓄电池综合再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一期废蓄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已具备生产条件,二期锂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由山东亚洲金属循环利用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39亩,总投资 10.1亿元,投资强度达到727万元/亩,主要对废电池自动破碎分选,循环利用,再造资源,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资源集约化发展。

企业相关负责人侯世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统计,每处理1吨废锂电池,相当于节约开采原生锂矿石约6.5吨,节约开采原生钻矿石约70吨,节约开采原生镍矿石约20吨;每处理一吨废蓄电池与开采原生矿相比,可节能约65千克标煤,节水235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2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03吨。”

精心开采再生“矿山”,创新实现绿色发展。该公司在废锂电池、废蓄电池等固废的工业化处理方面拥有18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废弃物处理工艺技术。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用水实现闭路循环利用,产生的废塑料实现全回收资源循环利用,从而做到全组分清洁利用,实现废电池处理全过程废水“零排放”、废气“近零排放”、废渣“再利用”。

该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回收处置资源化利用废锂电池、废蓄电池50万吨,年产电池材料、稀有合金材料、塑料30万吨及碳酸锂、钴材料、镍材料、锰材料、铜、铝等约6.5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税收7亿元,解决当地300余人就业。

为推进项目快建设、早达产,单县聚焦项目所需和企业所急,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指挥长负责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专门成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推进专班,由分管县级领导任指挥长,抽调精干力量,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步伐。

单县磷酸铁锂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目前一期工程第一栋厂房内装已经结束,设备正陆续进厂,即将迎来投产试机。

山东烁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县磷酸铁锂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总负责人张艳召说:“我们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高比能高安全锂电池为核心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产品为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主要用于5G铁塔、风力发电储能、太阳能发电储能、家庭应急储能等。”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为三期,一期年产2.4GWH磷酸铁锂动力及储能电池,总投资12亿元,产品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环境兼容性好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各类新能源电动车辆和新能源储能用电源;二期、三期10GWH全固态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60亿元,产品能量密度大、使用寿命长、受温度影响小、安全系数高,彻底解决了液态电解质的自燃问题。

“我们看到了单县县委、县政府想把单县打造成一流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决心,政府部门为企业服务周到、积极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营商环境好。”张艳召说。

记者 王振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